同凤阁鸾台平章事

悄悄咪咪把简介改了……同人这种东西,果然只有搞一次和无数次

【大宋少年志/全员有】秘阁大考

首先诚恳致歉 @林下一松鼠 

周五之前更不了平生事了!!这个星期我尽量可以吗?

然后这篇秘阁日常,一到十斋全员有,一发完

因为我爱他们

秘阁大考

众所周知,秘阁对外称学府,对内却分十斋,日复一日的挖太学墙角,招收各种奇葩咳……青年才俊。

 

既然是学府,当然有周考,月考,期中考和期末考,但由于每逢考试,各斋不是正在出任务,就是马上要出任务,还有出完任务半个月,忽然旧伤复发的,总而言之凑不齐人。

这考试现场若能坐满十分之一,陆观年就去辽国跟姓韩的和亲。

 

为了抓回这帮成天不见人影的皮猴子,秘阁有规定,每年腊月十五,针对一年课业进行查收,不过关的通通留下来。

运气好,这一年太平,还能在秘阁蹭两饺子,运气不好,送到辽跟夏,把当年朝廷买和平的钱坑蒙拐骗偷挣抢回来,然后才能安心过年——通常过的是下一年。

 

所以秘阁说是十斋,但总能抽调不合格者去做长期任务,在大宋境外组成了更为隐蔽的十一斋,称为“钱斋”。

 

衙内运气不好,入秘阁第一年大考就没过,走的时候生离死别,那是一把鼻涕一把泪,抱着薛映嚷嚷,“陆观年!你知道我爹是谁吗?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然后被韦卓然毫不犹豫地卖了,他爹原话是,“你这么大的块头,历练历练也好,这是去挣钱,又不是去造反,我不担心你的安全。”

 

临走当晚,要不是马山眼明手快抱住自家太尉的腰,韦卓然就点齐五百子弟兵,先去大辽给衙内开路了。

 

可见天下父母心,大抵口是心非。

 

秘阁作为一个上到治国齐家,下到撒泼打滚,但凡人能做到的技能,都要教的知识殿堂,上有“文武”两大类目,每个类目下分一百个小类目,每个小类目还有正反两种表现方式。

光考今年教了哪几门课,就能直接带走一大波学生。

 

元仲辛评价:“太凶残了。”

 

老贼曾说,撒泼打滚也可以治国齐家,元仲辛本来不信,直到他在城门口,看见陆观年对韩断章用了这么一次,那是真“打滚”啊,场面混乱,叹为观止,真是既“治国”又“齐家”,就是有点二百五。

一个时辰后,韩断章揉着老腰离开,众小辈默默目送这位英雄烈士,毕竟老韩敢生接蹦起来的陆掌院。

 

“啧啧啧”元仲辛看了一眼王宽,也实在想用这一招扒下君子皮,以达到彼此交心,“赤裸裸”相见的目的。

 

课业繁重当然不能每样都考,因此秘阁创始人们想秃了头,想出一个又原始又直接的办法——抽签。

 

共十二个签筒,一个一个的抽过去,抽到什么考什么,当然抽签过程也是学业考核,脑子不好的考运气,脑子够用的考心眼。

 

抽完还有三个月的复习期,直接导致任务途中,各斋也在强制补习功课,跟辽国的王爷探讨历史,跟西夏太子研究民俗,跟大宋的将军辱骂文人……跟秦淮歌姬学习肚皮舞。

 

当然,各斋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,斋长们表面和睦,私底下都拉着横幅,按三顿煮鸡汤,衙内尝试过拒绝,被赵简摁着,强制性灌了下去。

 

“我们七斋这次,一定能拔得头筹!”不管三七二十一,赵简先定个小目标,“我查过了,二斋龟仙人上个任务去沙漠,干死了宝贝王八,正在守灵。”

 

“九斋的飞人几个月前死活要上天,拦都拦不住,摔断了双手,正在练习用脚写字,那字写的……一年半载不足为惧。”

 

“三斋的独孤在挖个地道挖到了护城河下,水漫金山那个惨啊,还非要穿一身白衣披头散发,光天化日愣是没人敢救,所以现在沉迷学游泳,无暇搞功课。”

 

“可是赵姐姐,我们斋也好不到哪里去吧?”小景瞎说大实话,她指了指一堆书里睡到昏迷不醒的衙内,和倒着读三字经的薛映,“要不还是算了,第二也挺好的。”

 

薛映的文化考试今年刚刚加进来,薛爹削面刀就扎在秘阁桌案上,陆观年对天发誓难度极小,知识点不会超过三字经和百家姓——

然后薛爹请陆观年吃了碗汤饼。

 

五斋作为最瞧不上七斋的“宿敌”,刘生也是铆足了力气,复习期间大门紧锁谢绝来客,门口还竖着一个牌子,写着“七斋与狗不得入内,赵简除外。”

“赵简除外”四个字上,被人用利器划得面目全非。

 

“这一看就是帝江的手笔啊。”元仲辛也不往里走,就杵在五斋门口,大声嚷嚷,“刘生看着挺精明,情商是真的不行。”

 

“你看着也挺精明。”王宽手里拿着书,他肩膀微微侧斜,上面架着元仲辛的胳膊。

 

“王大公子,我常常觉得你话中有话。”元仲辛又挪近一寸,“君子不道人短长。”

 

“我确实话中有话。”王宽并不反驳,“只是话不出口,何来短长。”

 

这番言辞听的人牙根发酸,五斋的人实在受不了,窗户一开,飞出几十本手边的书,刘生在里面吼,“你两尬不尬!都给我滚回去!”

 

元仲辛应着,“师兄你别生气,我们立马就走。”滚得比谁都快

 

事后,赵简翻着王宽带回来的书,“我就知道陆掌院偏心五斋,重点全划给他们了!”

 

既然是大考,文六签武六签,王宽都抽到过天桥下耍猴戏的科目,五斋作为幸运E的汇集地,每年都能遇到一半向上的奇葩题。

 

为了能应付过去,刘生的要求是,斋内成员必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。

 

直接导致药师跟帝江切磋的过程中,折了三根肋骨,帝江事后写检讨,摔坏了十块砚,捏碎了百支笔,五斋差点倾家荡产。

 

于是那段时间里,秘阁里经常能看到目中无人刘斋长四处查寝、打扫、做饭,挣钱养五斋那群败家玩意儿的稀罕场景。

 

帝江曾经试图帮忙,又摔坏食堂两个碗,刘生叹了口气,让自家小孩抱着剑在外看门就好。

 

梁竹刚进秘阁教学的时候,曾一口咬定七斋有病,后来发现整个秘阁都不太正常。

其中最奇葩的莫过于三斋。

 

而三斋又与二斋毗邻而居,在秘阁圈出了一方神经病院。

 

付青鱼是三斋的人,大美人,每次秘阁评魁首,付青鱼总能在文武之外开辟新路线,当花魁。

他这方面天赋太高,达到了祸国殃民的地步,就连韦卓然第一次进秘阁监考,听闻衙内与一男子暧昧不清时,第一个猜的就是付青鱼。

 

毕竟衙内看起来太直,付青鱼又看起来太美,韦卓然对自家儿子的审美深为了解……直到考完,衙内把薛映带回了家。

 

一个不大愿意透露姓名的太尉隔空呐喊:“王参政,我儿子会拱白菜了,你儿子还是个棒槌,到底还是我技高一筹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继续说回付青鱼,他虽然是学生,但与其他学生也有不同,他还充当着老师的角色。

整个十斋从上到下,所有人的化妆、仪态、乃至于撒娇和媚眼都是他教的,在此过程中,点名批评一下七斋的几个人。

 

一个个学谄媚时脸部跟抽搐一样,要么龇牙咧嘴,要么眼皮子眨地飞起,还有端庄贤淑和上房揭瓦的类型,搞情报的不会勾引人,那还搞什么情报?

付青鱼可是同时写了《如何做一个渣男》和《如何做一个渣女》的扎心型人才。

 

只是付青鱼也有克星,二斋顾观音就是个克奇葩的奇葩,仗着一身武艺,从来不搞这些弯弯绕绕的东西,可说偏科极其严重。

 

可这次抽签时运气不好,顾观音排在七斋后头,秘阁为防七斋使诈,将签筒做的比往年更加刁钻,考题比往年更加冷僻。

顾观音抽到的十二门功课中,有一门叫“混”。

 

这个字摊开了讲,就是开封城里随便找一家大门大户,哭也好,骂也好,总之不择手段,让这家主人亲口承认,你是他失散多年的爹、娘、妻、妾、子、女就行。

 

付青鱼是干这个的好手,听说当年他曾一个时辰内,混进开封首富家中,当了他半日的老太君。

 

冲如此光辉事迹,顾观音非缠着付青鱼补课,三斋和二斋一并鸡飞狗跳人爬墙,路过的梁竹满耳朵都是“嘤嘤嘤嘤,我是老爷您失散多年的亲娘啊!”

 

总之秘阁大考相当严肃,除了学生,陆观年还会邀请监考,只是陆观年的面子确实不怎么样,邀一个拒绝一个,整个秘阁算来算去,还不到五个老师。

 

这五个老师自己都不靠谱,像梁竹这样的,辣眼睛的不去,搞文化的不去,没有元仲辛的不去……到最后监考栏目里只有“抗揍”这一门。

 

老贼更是冠冕堂皇,“监考一门五百贯,两门一千,看你给多少。”

陆观年掐指一算,把老贼分到了刘生这一组,让他两对着抠去。

 

陆观年虽然没有面子,吕简却是个移动自走面子机,他在床上蹲了半天,给秘阁蹲来了樊大人、韦太尉、王参政、元伯鳍、韩断章、赵大王爷、赵二王爷和赵三王爷,甚至是天家派下来的前任秘阁奇葩们。

 

排场是够大了,陆观年愁的眼看又胖一圈。

 

这些人吧,实权在握得罪不起,跟学生连亲带故也就罢了,彼此之间还有矛盾,大考之前分配宿舍,差点没将秘阁掀翻了天。

 

“我先声明啊,哪儿有姓王的,哪儿就没我,”韦太尉正义凛然,“还有我跟姓樊的关系也不怎么样,元伯鳍跟他一伙的,眼不见为净,辽人我就更不待见了,跟王爷或者后辈住我也不自在……”

 

韦太尉,您的人缘可真好。

陆观年感慨了一下,并瞬间意识到衙内的挑三拣四是跟谁学的。

 

王宽他爹倒是讲理,全程一句话,“有闺女的,都别惦记我儿子。”被赵王爷们赏了一个硕大的白眼。

 

“总而言之,封闭式大考时限为半个月十五天,各位尽量和平相处吧。”陆观年表面和蔼可亲,内心打完一套王八拳。

 

庆历四年底,腊月十五,瑞雪,秘阁大考。

一到十斋人人齐备,大门向外,少年向前,考官们占据了墙头桌角或马车,送他们去,也将迎他们归。

评论(81)

热度(6123)

  1. 共2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